2008年9月15日。与往日一样,纽约华尔街上空的阳光依旧明媚、迷人,百老汇大街上的铜牛斗志昂扬地守护着这座世界金融之都。然而,街巷中的人们却无暇享受这番景致,对于他们中很多人来说,这是恐惧和慌乱的一天。是日,拥有金融界百年老店之称的雷曼兄弟公司宣告破产清算。这拉开了自1929年美国大萧条以来全球最大金融危机的序幕,说它是金融核爆炸也并不为过。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各区域的经济触角紧密交织,使得今日的世界经济格局衍生出了一道荣辱与共的奇妙景观。在世界各大经济体中,美国一枝独秀,长期以来处于世界经济的金字塔之巅,这种统领之力,也让这场生成于美利坚的金融风暴,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速度和广度,推动着世界经济体系朝着悬崖之边逼近。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改革开放之后30余年中,中国在世界经济版图中的地位已愈发重要,亦已成为全球经济链条中的重要一环,在全球金融风暴的疯狂肆虐下,中国已经无法象过去那样独善其身。对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而言,在经历了近10年的发展之后,已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地位,海外业务成为总体业绩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海外市场的兴衰,直接关乎着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命途走向。

来自虚拟世界的危机向实体界急速传导。由于市场需求与固定资产投资的高度关联性,工程机械行业的景气程度堪称整体经济的先行指标,受到的冲击首当其冲。全球市场由此前2007年的历史峰值以自由落体之势快速下坠,堪称世界工程机械百年发展史上一次前所未有的大变故。时任日本小松株式会社社长的坂根正弘曾经有一段经典的描述深刻地记录了全球第二大工程机械企业最高领导人当时的心境:“感觉就好象正在做加速动作时,前方突然冒出一条全黑的隧道,在完全没有思想准备的情况下一下子就冲了进去,不仅完全看不到隧道的尽头,甚至连自己正在朝哪个方向奔都无从判断。”

对于国际化资历尚浅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来说,如果说此前所面对的海外市场是一片温柔平静的海域,可以轻松乘风破浪,现在则突然驶入了完全陌生的深海区,海面上满是惊涛骇浪。

此前的柳工国际业务,一路高歌勐进,不知疲倦地迭创纪录,从未体会过国际经济危机的萧杀和无情。

2008年,是柳工成立50周年。也正是这一年,柳工国际业务迎来了一场真正意义的大考。

2008年上半年,还在全速前进保持高速增长。从下半年开始,寒意阵阵袭来,开始出现增长放缓。到了11/12月月份,柳工海外业务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月度的负增长,而时间进入2009年之后,市场则瞬时间跌入冰点。

2009年注定是一场生死攸关之战。应该如何应对,考验的是柳工人的胆识、智慧和勇气。

本文节选自知名国际业务实战专家、出海领航创始人 黄兆华先生所着【出海三部曲】第一部:《柳工出海-中国制造的全球化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