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并购活动中,IT能力整合往往是容易被忽略的一个环节。而全程参与了联想并购IBM PC业务全过程的联想集团前任CFO马雪征曾专门指出,海外并购要充分考虑到被收购公司的IT能力,尤其是对于制造业、还有做分销和零售的公司来说,IT系统能否有效连接将直接影响到协同效应和运营效率。

和众多历史悠久的老企业一样,柳工锐斯塔在生产、采购、财务、人力、质量、销售等业务部门里采用众多不同的信息管理系统,而且这些系统大多是外包给外部公司进行运营维护。突出的例子是在生产、采购模块采用Informatyka-ERP系统,在财务则是使用IFS系统。

这样的状况导致了很多运营上的问题,具体包括:首先,各内部系统存在信息孤岛。各系统的数据既无法在柳工锐斯塔各部门之间直接共享,更无法与中国总部进行共享。信息的不对称和传递效率低下严重影响了公司的运营。其次;各系统来自于不同的供应商,运维成本较高。第三,各系统的一些关键数据和操作外包给外部公司。数据的可获取性和及时性无疑是不可靠的。同时信息的安全性也存在着极大风险。

2013年下半年,柳工高层决定在柳工锐斯塔导入在柳工总部已经成熟运行多年的SAP-ERP系统,从而完全替代以Informatyka系统为主的老信息系统。

一声令下,柳工总部信息技术部抽调了各个模块的精锐内部顾问,和柳工锐斯塔抽调的各个部门的业务骨干共同组成了“柳工锐斯塔SAP-ERP项目小组”。柳工信息技术部副部长陈湘担任项目组长,柳工锐斯塔总裁助理吴承峰担任波兰锐斯塔项目负责人。

项目组首先对柳工锐斯塔的现状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并根据调研的结果,制定了详细的项目实施计划。对于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项目组事先进行了充分的预测并制定了相应的对策。为了增强波兰各部门负责人的重视程度、加强各部门间的协调,也为了激励波兰员工充分参与和支持项目工作,项目组还组织了项目启动大会,将项目的目标、计划、实施策略等内容向波兰员工进行了传递。

理想是美好的,而现实总是残酷的。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之前预计的问题依次浮出水面,并贯穿项目实施的始终。SAP在柳工锐斯塔的实施,难度远远超过在国内一个异地子公司的实施。

首先在类似于柳工锐斯塔这样的海外企业有过SAP项目实施经验的外部顾问资源在国内很难找到,所以各个模块的工作都必须依赖柳工内部顾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内部顾问一边与波兰员工进行沟通,一边学习和理解波兰的业务现状,一边推进项目的开展,也不可避免的走过了一些弯路,个中艰辛不胜枚举。

原有旧系统供应商的矛盾冲突问题也一直贯穿着项目始终。SAP上线代替旧系统,势必减少对以Informatyka为首的旧系统供应商的依赖,损害到他们的利益。而在SAP系统实现和数据收集过程中,又不得不依靠他们的支持。矛盾冲突即来源与此。整个项目的实施也一直伴随着柳工锐斯塔与旧系统供应商的斗智斗勇而进行。以Informatyka公司为例,为了获取符合SAP规范的数据,柳工锐斯塔与该公司历经十余轮大大小小的谈判,甚至一度走到谈判破裂要对簿公堂的边缘。

还有业务流程方面的问题。由于历史原因,柳工锐斯塔的业务部门之间存在严重的壁垒,而且,多数部门之间的流程接口地带存在很多职能空白、职能重叠、流程不清、流程缺失的现象。项目组一边根据以往的实施经验对柳工锐斯塔持续进行的组织机构调整进行合理的建议,一边引入总部已经成熟的流程对柳工锐斯塔的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和再造。

人的问题始终是一个核心问题。波兰员工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接受新鲜事物的意愿和能力都比较低下。针对这个情况,项目组成员首先通过多轮次的系统培训、逐步消除了波兰员工对新系统的陌生感和畏惧心理。而且,各模块顾问也到各业务部门深入了解波兰的业务与波兰员工的心理动态。经过不懈的努力,波兰经理人员的信心逐渐提升,对项目的态度也由最初的观望,转变到后来的勇于接受挑战,到最后的积极主动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

虽然遇到种种严峻考验,但是项目组成员们、波兰管理团队和波兰的全体员工始终精诚合作,坚持不懈。为了在满足日常业务运营的前提下也能同时按照SAP要求及时提供数据,项目组成员、波兰的研发、工艺等部门历经了半年左右的八小时以外的加班,还主动放弃了多个法定节假日。

历时18个月,在2015年波兰春暖花开的季节,柳工锐斯塔SAP-ERP项目迎来了系统上线的历史性时刻。柳工锐斯塔SAP-ERP项目的成功上线,是柳工实施信息化战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一页必将载入柳工信息化发展史册的光辉篇章。回顾项目开始以来的日日夜夜,柳工锐斯塔SAP-ERP项目的成员无不感慨万千。

后续,柳工锐斯塔将借助SAP系统的强大功能,实现对公司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统一监控管理、持续推进各部门业务能力的提升、持续推行组织机构的变革、优化和固化各部门各业务流程、促进波兰员工综合素质提升。以柳工锐斯塔的SAP顺利上线为标志,SAP已经覆盖了柳工在海内外全部的20多家工厂,保证了全球化运营,真正实现了四海一家。

本文节选自知名国际业务实战专家、出海领航创始人 黄兆华先生所着【出海三部曲】第一部:《柳工出海-中国制造的全球化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