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2023世界动力电池大会在四川宜宾开幕。此次大会以“绿色新动力·世界新动能”为主题,共进行“会议、展览、赛事、对话、体验”5个方面共30余场活动。

大会特设主宾国,由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生产国匈牙利担任

 

 

 

本届展会定位为集专业性、科普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精品科技展,以展示动力电池产业链和产业生态为主,辅以“国际合作”“产城融合”“消费提振”三条支线;在形式设置上,展会采取静态展览展示、动态体验展示、同步线上展览等3种模式。

 

  宁德时代展示了旗下的EVOGO换电站

一汽集团旗下的红旗新能源精彩亮相

新能源出海成为大会期间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当前,中国新能源产业链蓬勃发展,为了把握稍纵即逝的出海窗口期,新能源产业链上的领先企业都在加速布局海外市场。

同时必须看到,在当下复杂多变的海外地缘政治环境和产业政策之下,与几年前相比,新能源出海的局面更加复杂,面临着典型的VUCA时代特征,即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煳性。

中国新能源企业出海之路如何前行?如何把握稍纵即逝的海外业务窗口期,实现破局、成长和蜕变?

大会期间,北京出海领航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受邀组织了【海外市场开拓沙龙】活动,一众新能源汽车企业、新能源产业链企业参与了本次活动。

北京出海领航创始人、首席顾问黄兆华首先结合今年上半年的美国、俄罗斯市场调研归来的切身感受,向与会嘉宾分享了近年来海外市场环境的动态变化。

 

在第二个环节 —【新能源产业的出海潮】部分,出海领航系统分析阐述了光伏、动力电池及原材料、储能等三大核心赛道的国内外产业动态,并分享了部分优秀新能源企业出海的案例。

在第三个环节—【新能源出海的机遇和挑战】部分,出海领航从外部和内部的视角,分析新能源产业抓住宝贵的机遇期,加速出海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从外部视角来看,2022年下半年,美国《通胀削减法案》正式成为法律。该法案对电动汽车补贴设置了苛刻的要求,美国政府虽然愿意向购买电动汽车或二手电动汽车的消费者,提供7500美元以及4000美元的税收抵免,但是要求电池组件和原材料的本土化采购。

同时,该法案还要求,到2024年之前,电动汽车电池中使用的关键矿物有50%来自北美或美国盟国,这一比例到2026年底上升到80%,电池组件价值百分比更要求在2028年底后达到100%。

2023年2月,欧洲议会通过了《欧盟电池与废电池法规》,要求电池企业从2024年7月1日起公开碳足迹。由于欧洲碳价是国内的数倍,如果企业碳排量控制不得当,出口时将支付高额的碳差价作为碳关税,甚至在2027年如果超出碳足迹限值,电池无法再向欧洲出口。

美国和欧盟出台相关法案的用意非常明显,就是希望重塑目前由中资企业主导的全球动力电池产业链。

从内部视角来看,国内企业的产能过剩、碳排放管理能力、产业链配套能力、海外营销服务网络建设能力和国际化人才储备培育能力都是亟待解决的关键挑战。

新能源全产业链抓住宝贵的时间窗口,开展海外本地化经营是大势所趋,同时加强国际化能力建设已成当务之急。

主题分享最后的部分,出海领航以跨行业的视角,提炼整理了中国汽车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出海先行者的经验和教训,对新能源企业出海给予了宝贵的建议。

本次出海沙龙获得了新能源产业链企业的热烈反响。

未来,北京出海领航将致力于为新能源产业链企业提供更好更深的出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