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机电商会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在重庆召开2023年度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回顾专委会全年工作,认真听取了专委会高级顾问、政府主管部门和委员们对机电商会、专委会和行业发展的指导建议,深入研讨提出了2024年工作思路。会议开幕式由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宪功主持。
 

张钰晶会长在欢迎辞中对龙永图、陈健和姚坚高级顾问、政府主管部门及委员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肯定了专委会成立以来特别是2023年度所做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同时提出了把握定位提升服务能力、整合资源打造国际平台、发挥委员作用加强业务融合等三点期望。

郑超常务副会长兼专委会主任委员在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思路的报告中系统总结了专委会围绕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国际产业合作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新突破。展望2024年,专委会将精准把握工作定位、建好机制平台,提升服务效能,持续强化专委会工作与商会服务和专家委员的融合互动,积极推动对外投资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一级巡视员刘民强视频致辞,介绍了对外投资合作最新发展情况、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具体举措及面临的新形势。他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合作司将坚定不移支持企业走出去,深入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拓展对外投资合作领域,推进合作模式创新,要求企业加强合规经营和风险防范。希望中国机电商会专家委员发挥自身优势,深化对“热焦难”问题研究,提出更多政策建议。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力娜出席会议并致辞,希望可以与中国机电商会携手合作,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高质量发展。

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杨进代表协办单位致辞,希望未来加强与中国机电商会和专委会的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公司设计咨询优势,为推动对外投资合作业务融合发展作出新的努力。

专委会高级顾问、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原副主任姚坚莅临指导。他指出,专委会的工作应以中国式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绿色低碳、数字经济、新型工业化等领域不断探索,总结提高,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促进和服务于机电产品进出口新的高质量发展,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做出新的贡献。

专委会高级顾问、商务部原副部长陈健作书面讲话,指出,面对当前更加复杂多变的形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大大增加,对外投资合作面临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专家委员会作为一支涵盖各个专业、又在各自领域颇有建树的、实力很强的专家团队,要很好的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作用,协助政府,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促进对外投资合作事业的新发展。

专委会高级顾问、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视频讲话。他肯定了专委会所做的各项工作,从开展深度智库研究、强化服务企业能力、加大产业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为专委会未来发展提出了工作期望。

会议举行了2023年度专委会新聘任委员聘书颁发仪式。2023年新聘任黄显辉(Wong Heang Fine)、卢威强(Loh Wai Keong)、马建春、陈林、蔡方财、杨进、黄兆华7名委员,涵盖设计咨询、国际经贸、对外援助、汽车、装备制造等多个领域,委员代表性不断增强。

黄显辉

国际工程与投融资资深专家。新加坡盛裕控股集团创始首席执行官。先后在新加坡凯德置地、胜科工程、国泰等全球知名企业和机构任职。

卢威强

国际投融资专家。绿柳资本管理公司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曾任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副常务秘书。

马建春

国际问题及经贸关系专家。曾任中国驻冈比亚大使、商务部外事司司长、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衔经商参赞等职。

陈  林

国际工程与经济技术合作专家(汽车)。曾任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正司级)、市场建设司副司长等职。在汽车行业发展战略研究、规划编制等领域经验丰富。

蔡方财

国际问题及经贸关系专家。曾任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监督评估司司长、一级巡视员,驻刚果(布)、瑞士大使馆参赞(副司级)等职。长期从事对外援助工作。

杨  进

国际工程设计咨询专家,正高级工程师。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

黄兆华

国际市场营销专家。北京出海领航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