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已至。不仅是气候的寒冬,更是疫情寒冬和经济寒冬。

疫情寒冬:2022年12月26日深夜,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更名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并经国务院批准,自2023年1月8日起不再实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甲管”,不再纳入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检疫传染病管理,标志着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的全面“放开”。放开之后的第一波感染如狂潮一般席卷中国,奥密克戎感染高峰的肆虐让大部分城市的生活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陷入短暂的混乱和停滞中。

经济寒冬:根据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22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23年的预测值下调至2.7%,较7月预测值低0.2个百分点,2023年全球将出现大范围的增长放缓,占全球经济三分之一左右的国家将在今年或明年发生经济萎缩。美国、中国和欧元区这三个最大的经济体将继续处于增长停滞状态。

面对如此寒冬,不管是国家、企业还是个人,如何提高自身抵抗力来对抗寒冬,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企业如何穿越寒冬,拥抱春天?

出海领航团队通过对全球优秀企业的长期跟踪发现:在宏观经济和行业的周期性谷底,总有一些专注于某一领域的冠军企业在恶劣的环境中保持活力、逆势前行。

以全球工程机械行业和矿山机械为例,在英国KHL公布的2022年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中,来自于北欧瑞典的矿业双雄安百拓/EPIROC和山特维克/SANDVIK面对经济寒冬,业绩再创新高。

也许地处寒冷地带的北欧企业天然具有抵御寒冬的特性,来自瑞典的矿山设备制造企业-安百拓和山特维克,穿越百年风雨仍然屹立不倒,在经济、行业下行周期更显示其独特的优势。

北欧矿业机械双雄,历经百年沧桑,穿越数次世界大战和经济大萧条,其背后有着怎样的基业长青之道?

出海领航咨询团队将分三期解读北欧矿业双雄-安百拓和山特维克的经营之道,为中国企业穿越寒冬提供镜鉴。

第一篇:专业专注

一.北欧矿业双雄,穿越百年寒冬

安百拓成立于1837年,是全球领先的采矿与基础设施建设设备供应商,生产用于露天与地下作业的凿岩钻机、台车、岩石开挖和建筑设备及工具,提供服务与售后支持,及自动化、数字化和电动化解决方案。

安百拓总部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2021年的营收为400亿瑞典克朗(约258.8亿人民币),订单获取增加25%,营业收入增加10%。拥有超过15500名员工,为150多个国家的客户提供支持和协作。2018年6月18日,安百拓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山特维克成立于1862年,是一家专注于采矿和岩石开挖、金属切削和材料技术的工程设备技术集团,总部位于瑞典斯德哥尔摩,截至2021年底,集团拥有约39,000名员工,销售网络遍布150个国家。2021年订单量同比有机增长30%,达到1088.98亿瑞典克朗(约704亿人民币),营收增长15%,达991.05亿瑞典克朗(约641亿人民币)。

二、战略聚焦、专业专注

两家企业在经营战略上高度相似,均专注于矿山开采设备和基建设备行业,深度了解客户需求,通过技术创新、深度的后市场服务和卓越的运营能力获得强大竞争力。

安百拓的价值创造战略:专注于具有吸引力的细分市场,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强大的企业文化为依托,凭借创新技术、深度的后市场服务、卓越的运营能力赢得出色的经营业绩。

1、具有吸引力和结构性增长的细分市场:在过去30年中,地下开采作业难度逐渐增加,客户对采矿与基础设施建设设备的质与量提出更高要求,安百拓为客户提供了稳定高效的设备和关键性的解决方案。安百拓2021年订单中,77%的业务订单来自矿业,主要服务对象为铜矿、金矿和铁矿客户,占比分别为24.1%、21.2%和12.2%,共计57.5%,已经成为该市场的全球领导者。

2、创新:为了保持在行业的领先地位,安百拓持续在创新方面投入,在全球范围内安百拓拥有1500名左右的研发工程师,为客户持续不断地提供创新的解决方案。

3、后市场服务:后市场为客户安全生产提供保障,获得客户信任、促进主机销售,更是企业营收和利润重要的增长点。通过创建区域配送中心,无论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安百拓都能够为客户提供近距离及时的服务,成为客户真正信任的合作伙伴。

4、卓越运营:安百拓的卓越运营表现在快速决策、高直销比例、强大的服务能力、柔性制造以及创新与合作五个方面。通过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实现兼顾效率和效益的有机增长,成为行业的标杆。

5、可持续发展和强大的企业文化: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强大的企业文化是实现安百拓战略成功的基础。负责任的和有效地使用资源、投资于安全和健康、与充满热情的同事和勇敢的领袖一起成长、遵守最高的商业伦理标准等优秀的企业文化赋予了安百拓基业长青的精神力量。

以上价值创造策略稳健与进取兼备,具备强大的生命力,在行业寒冬期间带来了出色的经营业绩:2021年安百拓经受住了疫情和供应链危机的挑战,取得了创纪录的订单量;订单获取增加25%,营业收入增加10%,营业利润和营业利润率都创新高。

山特维克的聚焦战略:专注于硬地层和煤矿开采设备细分领域。

山特维克矿山和岩石工程技术部是公司旗下最大的业务单元,其90%的销售额来自矿业产品,主要服务对象为金矿、铜矿、煤矿、锌矿、白金矿客户,相应客户占比分别为38%、21%、10%、6%和6%,共计81%。山特维克矿山设备产品组合包括:钻机、铲运机、卡车、凿岩机、工具、零部件和服务,以及为采矿和基础设施行业提供数字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山特维克是铲运车和地下运输系统的行业领导者。

山特维克矿山和岩石技术部,2021年营业收入 414.09亿瑞典克朗(约268亿人民币),订单获取量474.60 亿瑞典克朗(约307亿人民)。

围绕产业链做深、做足、做强,贯穿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

安百拓和山特维克都是专业主义的坚定的笃信者和践行者,这一点从其投资并购行为就可以看出。

2021年,聚焦采矿工程技术产业链,安百拓并购了8家公司,有力地补强了在该领域的自身能力。通过对Mine RP公司等6家企业的并购,安百拓在产品数字化、电动化和自动化能力上得到了补强补足,超越同行建立竞争优势。而另外两家企业的并购同样是目的明确:DandA Heavy Industries,一家制造和销售液压破碎锤的公司,扩展补足了安百拓辅具和工具的产品线;FVT Research,一家将柴油动力系统转换成电池动力系统的公司,提升了安百拓提供增值服务的能力。

2021年,山特维克在矿山及岩石领域并购了4家企业:分别为矿山规划企业Deswik,一家顶级的软件集成平台供应商,支持整个矿山规划阶段的数字化业务;钻孔和爆破领域企业Tricon,一家位于澳大利亚珀斯的私营采矿业凿岩工具供应商,拥有内部旋转钻头的设计能力;岩石支护领域企业DSI Underground,将进一步巩固其市场地位,扩大产品范围,使山特维克进入矿山岩石支护领域;筛网和给料机企业Kwatani,该公司是采矿业筛网和给料机的领先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包括筛网、进料器、精密分离器、驱动器和服务。

通过对上述企业的并购,山特维克在细分领域产业链上下游各关键环节上进行了精心的布局,快速强化了山特维克在整个产业链的竞争力。

从收购对象的选择可以看出,安百拓和山特维克的收购行为并不追求规模和体量,而是高度关注收购目标业务的独特性和与现有业务的匹配性。2021年安百拓收购的FVT Research公司员工数量仅为25人,但在柴油动力系统转换成电池动力系统方面具备独特的优势。

三、寒冬中的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

北欧矿业设备双雄安百拓和山特维克为中国企业走出寒冬、穿越周期提供了有力的借鉴,2022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单项冠军企业同样有着不俗的表现,堪称寒冬中的亮色。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企业均为专注于某一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他们分别是:

安徽合力:安徽合力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34.32%,主要依靠新能源产品和国际化业务实现持续增长。

同力重工:专注于矿用宽体车的同力重工,2022年持续保持较高增速,前三季度同力重工营收40.13亿元,同比增长43.92%,净利润达3.51亿元,同比增长42.44%。

杭叉集团:杭叉集团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65亿元,同比增长3.28%;归母扣非净利润7.34亿元,同比增长2.08%。

浙江鼎力:浙江鼎力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68亿元,同比增长4.32%;归母净利润8.76亿元,同比增长20.08%。

铁建重工:铁建重工2022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78.17亿元,同比增长8.8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4亿元,同比增长8.57%。

一般而言,中国企业的规模做到了一定程度就难以抑制多元化的冲动。但随着外部经营环境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长期深耕专业赛道的价值。

安徽合力、同力重工、浙江鼎力等企业笃信长期主义,专注于某一领域并不断深耕。以专业专注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不仅如此,在全球发展、服务致胜等领域也表现出了前瞻性的战略视野和强大的执行能力,从而在寒冬中呈现出了难得的亮色。

也许在不远的未来,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单项冠军企业,有望比肩北欧矿业双雄安百拓和山特维克,成为全球舞台的真正强者。

下一篇,出海领航团队将继续深度解读北欧矿业双雄穿越寒冬的成功密码:

第二篇:全球发展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