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黄兆华先生的着作《柳工出海》出版;今天,很高兴看到他的出海系列第二部《出海征途》问世。

《柳工出海》以一个中国制造业的典型企业--广西柳工为样本,结合作者的切身经历,细腻详实地记录了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所遭遇的种种磨难和挑战,绘就了一幅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不屈不挠、勇敢打拼的动人画卷。

与上一本书相比,《出海征途》的视角更加广博,关注领域从一家中国企业扩大到了更大范围的中国企业群体,从中国企业扩大到了美国、欧洲/日本和韩国代表性企业的全球化。

本书首先从时间线的维度,记述了四次全球化浪潮的发展历程,简要剖析了美国GE公司、雷诺日产汽车联盟、韩国三星公司等跨国企业在“超级全球化”时代所取得的非凡成就以及近期遇到的重大挑战。

进而,本书以全面立体的思维从全球化战略、组织、人才、领导力、跨文化管理、创新驱动、海外并购、风险管理、供应链管理等维度深度解析了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必然面对的种种挑战。

全球化战略部分,记录了深圳华为、吉利汽车、广西柳工等企业在全球化进程中所经历的种种艰辛,力图解码这些优秀企业在全球化成就的背后所蕴含的关键要素。

全球化组织部分,透过对中外代表性企业组织演变过程的解码,分析了全球化企业的组织设计和管控模式如何适应全球化业务的发展,以及企业可能进入的误区。

全球化人才篇章,深度分析了三星、华为、柳工等企业全球化人才发展的最佳实践,以海外业务亲历者的角度提出了“富有温度的海外人力资源政策”这一人才理念。

全球化领导力篇章,从华为、阿里巴巴、小米、柳工等企业杰出领导人的身上,中国的企业家们一定可以看到学习的榜样,汲取不屈前行的力量。

在跨文化管理这个似乎看不见摸不着的领域,通过研究吉利汽车等领先企业的最佳实践,试图帮助企业找到实实在在的管理抓手。

创新发展领域,透过对德国隐形冠军企业的分析,将全球化发展与创新这两大要素有机结合,指出了中国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两大关键路径,对中国企业尤其是众多的中小企业提出了转型升级的宝贵方向。

海外并购管理,结合作者的切身经历,解析了并购战略、尽职调查和并购整合各环节中的核心要点以及潜藏的风险和陷阱。

海外风险管理,从宏观环境到微观世界,对海外经营的风险进行解析,并指出了当前全球政治经济环境动荡背景下可能出现的新型风险,值得中国企业高度警醒。

以上主题自成一体,各自独立成篇,而组合之后,则构建起了中国企业全球化经营的完整体系。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本书作者黄兆华先生曾作为企业高管历经过多年的海外实战,如今又作为咨询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深度全球化咨询辅导,具备业内罕见的跨界思维,因而本书既具有咨询顾问特有的结构化思维,又具备海外业务实践者难得的洞见。

在每章的最后,以“作者手记”的形式针对中国企业可能遭遇的陷阱和误区,进行了深度的剖析,尤其值得反复思索和回味。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社会全面融入整个世界。中国加入WTO近20年,中国企业大步走向全球化舞台。我国政府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6年多以来,中国企业的全球发展更是迎来了一个新的热潮。然而,近期全球政经环境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全球化遭遇逆风潮,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中国企业的全球化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

这恰如本书书名《出海征途》所寓意的,全球化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旅程,全球化发展永远在路上。

也让我们期待黄兆华先生的出海系列下一部着作早日问世。

忻榕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务长 管理学教授 拜耳领导力教席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