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智慧的年代,这是一个愚蠢的年代;这是一个信任的时期,这是一个怀疑的时期。- 查尔斯.狄更斯。

一、全球化的纵贯线

人类的全球探险之旅肇始于1492年意大利航海家克里斯托弗.哥伦布的远航。当时各欧洲王国开始经济竞赛,纷纷通过建立贸易航线和殖民地来扩充财富。哥伦布的向西航行到达东印度群岛的冒险性计划得到西班牙王室的支持。

1492年8月3日,哥伦布受西班牙女王派遣,带着给印度君主和中国皇帝的国书,从西班牙巴罗斯港扬帆出海。

据史书记载:哥伦布的船队由3艘舰船和87名船员组成。船队配有懂得阿拉伯语的翻译、秘书(负责正式记录所发现的地方和人物)和稽核官,每条船上都有经验丰富的航运专家作船长,而船员都是一些优秀的、有能力的海员。

哥伦布在“圣玛丽亚”号船上指挥整个船队,先是向西南方向航行,9月初转舵向西,驶入茫茫无际的大西洋。在举目汪洋、航行了一两个月还不见一片陆地的情况下,不少船员都发出了怨声和咒骂,可是哥伦布坚持向西航行,他坚信地球是圆形的,只要一直向西航行,就能到达盛产黄金、香料和其他贵重物品的中国、日本和印度。

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航行,10月12日,哥伦布的船队终于发现中美洲巴哈马群岛中的华特林岛,然后又发现了古巴、海地等岛屿。在华特林岛的一个漫坡上举行了首次登陆仪式。哥伦布误以为他们所发现的地方是印度的属地,所以后来就把这一带称为西印度群岛,把这里的居民称为印第安人。

哥伦布的航海带来了第一次欧洲与美洲的持续接触,并且开辟了后来延续几个世纪的欧洲探险和殖民海外领地的大时代。

全球化的雏形

荷兰东印度公司是早期全球化经营的一个缩影。它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7世纪欧洲的大航海时代。

当时的欧洲各国兴起了海上冒险、探寻世界地理、发展海外商机的热潮。16世纪的葡萄牙在东南亚等地已有殖民地和商业发展,1560年,一群荷兰商人派浩特曼至葡萄牙刺探商情,浩特曼回国后这群商人便成立了一家公司,往东印度区域发展。此后几年间,荷兰共成立了14家以东印度贸易为重点的公司。为了避免过度的商业竞争,这14家公司合并成一家联合公司,也就是东印度公司。荷兰国家议会授权荷兰东印度公司在东起好望角,西至南美洲南端麦哲伦海峡具有贸易垄断权。

到1669年时,荷兰东印度公司已经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私人公司,拥有超过150艘商船、40艘战舰、5万多名员工、与一万名佣兵的军队。

18世纪,荷兰与英国的商业利益不断冲突,两国战争不断,在1780-1784年期间爆发了长达4年的战争,加上国内对于亚洲货品的需求量大减,导致荷兰东印度公司的经营出现危机,终于在1799年12月31日宣告解散,结束了长达近200年的经营。荷兰东印度公司的解散使得英国东印度公司进一步垄断亚洲市场,到了19世纪初,随着工业革命后世界市场的扩大,东印度公司作用逐渐下降,其特权相继取消。

本文节选自知名国际业务实战专家、出海领航创始人 黄兆华先生所着【出海三部曲】第二部: 《出海•征途-解码中国企业全球化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