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三星的全球化

在成功实现全球化经营的跨国企业中,除了美国、欧洲和日本企业之外,韩国企业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三星集团就是其中最优秀的代表。

以电子产业闻名全球的三星集团不仅经营电子产业,还是涵盖重工业、化工业、金融以及服务业等多元化业务的韩国最大企业集团。

20世纪80年代的三星主营韩国国内市场。由于国内市场狭小,对海外市场依存度也很高,但由于在国际市场的品牌知名度不高,大部分只能通过OEM(代工生产)进入海外市场。随着这一过程中产生的人工费持续上升,韩国就失去了作为低价劳动密集型生产地的魅力。

与GE类似,三星在产业布局上也在谋求多元化发展,在全球市场追求成为最具竞争力的一流企业。但从全球化路径上,与GE更多采取兼并收购的手段所不同,三星更多是通过内部培养获得成果,而后将成功DNA进行内部共享。

1987年,极富危机意识的第二代领导人李健熙接任三星的首席执行官,针对外部经营环境的快速变化,1993年李健熙发布“新经营宣言”指出:“这是一个风云变幻的时代,成败只在弹指间。如果我们无法迅速采取行动跻身全球一流企业的行业,三星将永远停留在二三流行业的行列中”。

李健熙上任之后宣布三星要二次创业,将世界超一流企业设定为发展蓝图,提出要加快进军海外市场的速度,快马加鞭地实行国际化人才的培养。

李健熙多次强调“世纪末的变化已经到来,成为不了一流企业就无法生存,这样下去只能灭亡”。当时的三星集团组织体系已经开始出现硬化现象,无法从过去的惯性中摆脱出来。子公司只关心生产出比前一年更多的产品、创造更多的销售额,各部门都基于完成当前短期的“量指标”,忽视了附加价值、协同效应、长期生存战略等“质”层面的要素。

然而,三星的中高管理层满足于韩国国内第一的地位,企业仍然保持着现有的集权型组织运营方式,无法形成分权化的决策和自主的企业文化。李健熙每年都通过新年致辞向员工传达自己的经营哲学和抱负,却达不到预期的效果。

李健熙将质量作为推进全球经营的突破口,他指出,三星集团的整体经营模式必须从既存的“以量取胜”转变为“以质取胜”,并亲自冲到阵前指挥,反复激发组织内部的紧迫感。

1993年2月,李健熙将三星的总裁团紧急召集到美国洛杉矶,一起访问了当地的家电卖场,当时三星电子产品被摆放在角落,上面布满尘埃。

李健熙亲自向三星总裁团呈现了东芝的VCR产品与三星产品的直接对比,明确地把两种产品的品质差异摆在眼前,让三星的高管们清楚地认识到,自诩韩国一流的三星产品,在全球竞技场上,无论是设计还是性能上都远远落后于世界一流产品。

1993年3月,李健熙再次召集了东京会议,三星集团的总裁团成员再次围绕如何提升质量竞争力展开讨论,和洛杉矶会议一样,总裁团细致考察了日本的家电卖场,比较三星和先进企业对比所处的位置。

1993年6月,李健熙来到法兰克福,看到了内部寄来的关于现场生产的录像带。在录像中,三星洗衣机盖子的推门不合规格,装配线上的员工当场用刀割去了2毫米。他当地再次将集团核心人员召集到法兰克福,发布“法兰克福宣言”,宣布要践行“以质取胜”的经营模式。

随后,李健熙面对100多名的高管团队组织了4次会议。为了穿透厚厚的组织隔离墙,他接连在法兰克福、伦敦、大坂、东京等地对各级员工进行了为期三个多月的演讲。共花费了350多个小时,通过48次会议向1800余名员工激情澎湃地宣讲了公司新的经营战略,描绘了三星成为世界超一流企业的蓝图。他强调,这一出发点就是三星的每个个体。如果三星成员不各自改变,那么任何事物都不会发生改变。

“以质取胜”的经营理念是李健熙“新经营宣言”中最为着重强调的部分,也在内部引发了最激烈的争论。

李健熙指出:

“我的意思并不是说量和质的比例是5:5,或者3:7,而是0:10。为了实现以质取胜的经营,牺牲量也无妨。为了提高生产和服务的质量,即使中断工厂和生产线运作也在所不惜”。

“企业每天都需要在市场上不断接受顾客的审判,所以必须重视顾顾客,敬畏顾客,倾听顾客的声音”。

“以质取胜”的内涵不仅仅是包括产品质量,还包括人的质量和经营质量。

在实现向“以质取胜”的经营转变的过程中,三星的蓝图、战略、人才、经营管理、价值观和文化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这些变化也大力促进了国际化经营的发展,实现了海外总部制、海外生产复合基地的构建等,并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大力提升其品牌认知度。

1998年之后,以韩国外汇危机为契机进行了大规模的结构调整,并迎合新的竞争模式宣布了数字化经营。在海外,三星正式进军新兴市场,巩固海外事业,强化全球经营体制,成为数字化产业的强者,其全球地位不断提高。

2003年之后,为了跻身超一流企业,三星堆市场营销、设计、品牌、R&D、软件开发进行了集中投资,强化了竞争软实力。2006年之后,通过技术的复合化开辟新市场,推出平板电视、液晶电视等产品,开始涉足制药、生物、医疗设备等领域,发掘新的成长动力。

从1987年到2012年间,三星的出口额增加了25倍,在韩国总出口额中所占比例高达28%,在半导体存储器、快速存储器、数码电视、手机、显示器、锂离子二次电池、有机发光二极管等26种产品市场占有率稳居世界第一。

三星的全球化成功不仅仅体现在经营业绩上,还表现在开创了别具一格的经营模式。

李健熙曾经指出,过去,人们相信有符合标准的模范经营模式的存在,可如今的一流企业已经摒弃了这种陈旧的思考方式,转而根据情况选择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经验模式。未来的所有企业都会拥有各自独特的经营模式,这意味着对传统经营学的背叛。

本文节选自知名国际业务实战专家、出海领航创始人 黄兆华先生所着【出海三部曲】第二部: 《出海•征途-解码中国企业全球化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