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全球化的领导力挑战

毋庸讳言,无论中外,企业的管理者们每天都不得不面对巨大的挑战:如何保持业务成长、竭尽所能令客户满意、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招募保留可靠的团队、维护公司声誉等等。这些挑战本已错综复杂,而前面一旦加上“全球化环境”这一定语,其复杂程度更非本土企业所能及。

越洋出海,对于长期在国内市场攻城拔寨的企业领导者们来说,其能力边界不可避免地接受到更大的考验。最大的考验是自身的视野、格局,对国际化组织和人才的领导和驾驭能力,以及内部机制、运作流程是否符合全球化运作的要求等等,具体包括:

1、来自许多不同国家的颠覆性技术,其中很多甚至来自那些原先看起来没有任何竞争性威胁的竞争者,让那些原本延续几十年的骨干产业都受到了威胁

2、全球化组织结构混合了包括地理、产品和职能的矩阵式报告模式,员工可能有多于5个的汇报关系

3、分布式的开发项目可能包括许多来自不同大洲和时区的跨文化团队

4、矛盾性和模煳性成为常态,领导者除了要对一些“不知道”的业务领域做出决策,甚至还要为“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事情做好预先应对

即便已在本国市场取得成功,一旦面向全球市场,就不得不接受更大的考验,付出更大的努力。有海外业务从业者说道:“有一些在国内能轻松做好的事情,在全球环境只有五成的把握。在国内承担领导任务的时候,我只要完成五件事情中的三件,仍然能够算得上是成功了。然而,当我处在全球领导者位置上的时候,我就必须把这五件事做好,否则只能面对失败。”

此外,全球型领导者必须能够很好地代表公司形象 – 有机构研究表明:“一家全球化公司声誉的50%来自公司CEO的声誉”。

全球型领导者必须认识到,他/她本人就是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公共形象代言人”。必须学会在全球的员工、客户、合作伙伴、投资者、媒体、社区和各国政府这一纷繁庞杂的环境中传递公司的愿景、战略和品牌,尽全力树立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信誉、信任和忠诚,你的每一句话、每一举手投足都在传递着信息,也会被从各种视角进行解读。

几年前,一家国际性研究机构针对中国企业的全球领导力现状做了一系列的调查。

结果显示:近88%的受访中国高管认为,由于缺少真正跨文化知识或管理国外员工的经验,他们的全球化工作受到了阻碍;9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公司如果不能更加积极地培养合适的领导人,它们将无法实现全球化目标。

《财富》杂志针对3,800多名中国企业领导人进行了领导力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与欧美跨国公司领导人相比,领导力是中国企业领导者最需要改善的领域,领导能力的高低决定了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的扩张和增长能力。

本文节选自知名国际业务实战专家、出海领航创始人 黄兆华先生所着【出海三部曲】第二部:《出海•征途-解码中国企业全球化之道》